您所在的位置: 企业文化  >   企业愿景

企业愿景

“聚力轨道,诚义久远”

  “聚力轨道”是轨道集团的愿景和使命,描述自身定位、主营业务和发展方向。

  “聚”为汇合、聚合、集合、集聚之意。聚力含义为“凝心聚力”。“聚力”可理解为某一集体内部各成员因共同的利益和价值目标结为一有机整体的某种聚合力。

  “轨道”是“中铁物轨道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最概括简称,也是公司主营业务最准确的描述。“轨道”涵盖国铁、城铁、地铁等轨道交通业务范围,并反映主要业务项目:钢轨供应链集成服务、铁路相关产品生产、铁路产品技术集成服务、铁路线路运营维护、钢轨全寿命管理等。

  “聚力轨道”,这是轨道集团的初心、担当、愿景和使命——成为轨道交通产业综合服务的领先者,成为一流的轨道产业综合服务集团。

  “诚义久远”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轨道集团遵从奉行的行为准则、生存哲学和道德规范。

  “诚”,为忠诚、诚信、诚心。忠诚就是做到心中有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诚信是中华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铁物核心价值观,也是轨道集团的核心价值观。诚信才能广交天下朋友、凝聚八方力量,无论个人还是组织,只有诚信才能行稳致远、走遍天下,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是诚信的力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是诚信的强大;诚心即真心诚意,于己及人皆须诚心,以诚相待,才能广结善缘、广交良友,诚心是友谊之花,是通向成功之门的金钥匙。轨道集团作为一家铁路国企,必须以忠诚立命,以诚信立本,以诚心立身,有诚心、讲诚信,才能取信于国铁、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市场,取信于职工。

  “义”,即为仁义、道义,义分小义与大义,小义乃个人或本企业利益,大义为他人或国家利益。做人讲仁义,做事讲道义,轨道集团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讲大义,兼小义,要见利思义,见利尚义。具体来说,就是处理好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轨道集团要抱定“根植铁路、服务铁路、奉献铁路”的根本宗旨,要扎实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社会责任。公司核心价值观中突出“义”,就是把我们身为中央企业的初心与使命,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实干兴邦,产业报国,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添砖加瓦。

  “久远”,其含义有三。

  首先,“久远”意指公司的历史久远,轨道集团作为中国铁物一份子,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风风雨雨,是一家有历史传承、有文化积淀的公司。

  其次,“久远”寓意轨道集团基业长青,根深叶茂,传承久远,打造百年老店。

  最后,“久远”化用《中说·礼乐篇》(隋·王通)典故:“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2014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斐济《斐济时报》和《斐济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永远做太平洋岛国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引用这段典故:“我们要做同甘共苦、守望相助的好兄弟。“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这句“金句”,“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成为了广为流传、脍炙人口的热词。

  “聚力轨道,诚义久远”——轨道集团愿与各方合作伙伴、朋友们一道,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互信互助,携手共赢,合作绵延悠长,友谊天长地久,为共创中国铁路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