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中国物流集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1-17

  1月12日至14日,中国物流集团以视频方式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研讨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央企物流业务专业化整合的决策部署,明确集团方位使命,构建集团“四梁八柱”,系统规划集团“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总结集团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现代物流集团开好头、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洪凤作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廖家生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董事向宏主持会议。

  中国物流集团董事张逢春、姜仁峰、周孝文、黄景安,监事王志军出席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以上人员,原铁物集团总部部门正职人员,在京直管公司相关领导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原铁物集团总部部门副职级人员,集团筹备组专班成员,各直管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所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李洪凤同志在《团结一心,激昂奋进,打造世界一流现代物流集团》的讲话中指出集团肇起于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现代流通体系重要论述,启航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世纪元年,要定向聚力,把准认清集团方位使命。作为建党百年的谋篇之作,要努力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排头尖兵;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布局之棋,要努力成为现代流通体系中的压舱石稳定器;作为以综合物流为主业的唯一央企,要努力成为现代物流领域的领军企业。

  李洪凤强调,集团因党而生,要培根铸魂,加强党对集团全面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做到“两个维护”见行见效,确保党组织公司治理法定地位,确保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高效落实,确保党委领导作用充分发挥,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集团因党而建,要深耕厚植,提升党建能力水平。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运用党百年历史经验,全面加强自身政治建设,以思想建设固本,以组织建设健体,以作风建设强身,以纪律建设护航,以制度建设立规。

  李洪凤强调,夯基固本,构筑集团“四梁八柱”明确集团组建和改革发展基本遵循;建好行实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确立“战略+运营”集团管控模式;推行理性严实管理方式;科学编制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要行稳致远,走出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服务国家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以史为鉴,守牢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优化结构,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绿色低碳,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深化改革,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内外并举,丰富高质量发展途径。要内融外联,汇聚集团发展的磅礴力量以“形合”为基础,实现“物理形态”整合;以“心合”为重点,推进目标行动统一;以“神合”为目标,形成文化和行为自觉;发展战略同盟,打造合作共赢生态圈。

  廖家生同志作题为《扬帆启航,稳中求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报告,聚焦“稳局面、快组建、定战略”,回顾总结了集团筹备组建情况和成员企业2021年总体工作情况,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行业、公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2022年经营目标,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

  廖家生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十四五”期间,我们要以“服务现代流通,保障国计民生”为己任,加快构建 “两大网络”,实施“三大工程”,建设“四个平台”,打造“五大业务集群”,遵循“六项战略方针”。廖家生强调,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关键是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党建等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做到“五个坚持,五个确保”。

  廖家生指出,今年是中国物流集团启航元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廖家生要求,全年工作要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突出抓好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明确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目标、路径,强化战略宣贯与落地执行;要突出抓好内部整合融合,持续完善集团组织和业务体系;要突出抓好经营开发工作,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力争实现“开门红”;要突出抓好科研创新,加快实施数智化转型,推进构建智慧物流体系;要突出抓好企业改革,用足用好改革窗口期,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突出抓好对标世界一流行动,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要突出抓好宣传与文化工作,树立“一盘棋”思想,建设“一个中国物流”。要突出抓好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讨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徐增堂作战略规划说明。会议期间,参会同志围绕董事长讲话、总经理工作报告和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三个文件相互贯通,各有侧重,董事长讲话谋长远,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定位方向、目标路径、理念原则、模式结构等根本性、长远性问题出发,为集团服务国家战略任务明方向;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立中远,提出“123456”发展战略,为集团历史方位、发展主题、基本问题、发展方针定基调;总经理工作报告谋当下,结合前两个文件,针对形势任务、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关键性、阶段性问题强部署。

  1月14日上午,李洪凤和廖家生同志分别代表集团党委和集团公司与部分成员企业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5位召集人分别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最后向宏同志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

  大会强调,这次会议是中国物流集团组建后的第一次系统性会议,是凝心聚力、谋划长远的动员会,是明确目标、下达任务的部署会,也是坚定信心、激昂奋进的誓师会。

  大会号召中国物流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激昂奋进,坚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现代物流集团”的政治自觉,保持“全力推进新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姿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