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资新闻

国资新闻

郝鹏应邀为中央党校秋季学期中青班学员作报告 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发布日期: 2020-12-07

  12月5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应邀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班学员作专题报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为主线,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对新时代为什么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怎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主持报告会。

  郝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审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政策文件,亲自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国资国企工作,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怎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大时代命题,为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围绕新时代为什么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郝鹏表示,从实践维度看,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国有企业为我们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立下了不朽功勋。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党创办国有企业,逐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安全;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质量效益明显改善、规模实力大幅提升,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有企业坚决落实国家战略,积极践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技进步、加强国防建设、保障改善民生中发挥了顶梁柱、主力军作用。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资国企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从理论维度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必须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必须有一批强、优、大的国有企业作支撑;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进行资源配置,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是巩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有利于维护我国经济独立和国家安全,有利于发挥工人阶级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践和理论都充分证明,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支撑力量,必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

  围绕怎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郝鹏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国资国企的新部署新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升改革综合成效,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落实职权,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制度支撑。要着力推进创新驱动、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切实加大基础研发力度,超前谋划抢占制高点,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强劲动能。要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促进国有资本在充分竞争领域合理有序流动,优化区域布局和对外开放格局,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更大空间。要不断完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充分激发企业各治理主体、各层级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活力,坚持打造独立市场主体,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动力活力。要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持续深化监管职能转变,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深化党内监督和出资人监督有效协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体制保障。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强力正风肃纪反腐,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根本保证,使国企党建优势真正转化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竞争优势,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