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资新闻

国资新闻

新华社:打磨14000多公里钢轨!春运铁路更“健康”

发布日期: 2021-01-19

新华社:打磨14000多公里钢轨!春运铁路更“健康”       (记者 周圆  通讯员 王保良子夜时分,在在贵(阳)广(州)客专和京(北京)雄(安)城际等铁路线上,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正精心进行钢轨打磨作业。为保春运,自去年10月起,中国铁物所属轨道集团就组织人员对全国上百条高速、普速铁路进行钢轨打磨作业,累计打磨里程14000多公里,让旅客列车跑得更舒适更安全。

  钢轨廓形打磨是钢轨保护技术的关键,可有效治理轨道伤损、改善车轮钢轨关系,解决列车晃车、抖车难题,大幅提高乘客舒适度,还可延长钢轨使用寿命。

      据中国铁物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之盛介绍,从202010月份起,他们就和国家铁路集团各大铁路局密切配合,对京沪、京九、徐兰、沪昆、京广高铁和陇海、皖赣、川黔普铁等130多条铁路,组织进行钢轨打磨作业,确保铁路线健康平稳迎春运。

新华社:打磨14000多公里钢轨!春运铁路更“健康”         我国是铁路大国,运营里程达14.6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7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铁物轨道集团所属轨道研究中心自2013年起,在广泛汲取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与铁科院、国内高校等合作,全方位开展钢轨保护技术研究和创新,先后取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7项和软件著作权13项,填补多项空白。

新华社:打磨14000多公里钢轨!春运铁路更“健康”         中国铁物轨道集团总经理卢晓斌说,目前我国铁路钢轨保护技术已实现弯道超车,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其突出标志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针对每条铁路钢轨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精准打磨,国外通常采用模板进行固定廓形打磨;首次实现钢轨打磨模式智能化设计,自主开发了打磨车作业模式智能设计系统,可根据不同钢轨廓形设计自动打磨,国外通常根据钢轨廓形与模板廓形的差异,现场选择或临时编排打磨模式进行作业;首次实现铁路道岔大小机结合打磨智能化,国外基本处于空白状态;首次实现钢轨全寿命周期管理,建立每根钢轨从生到死的健康档案,相较于国外粗放维护模式更加科学合理。

      此外,我国钢轨打磨技术标准更高,国内打磨作业验收偏差控制为±0.2±0.3mm,而国外欧标的验收偏差为0.6-1.7mm;应用范围更广,国内钢轨维护已覆盖各类客货混跑、重载、客专、高铁、地铁、城轨交通等轨道交通线路和道岔,国外主要集中在重载货运铁路线;年打磨里程更长,可达45万公里,均领先于欧美等发达国家。

  据悉,中国铁物轨道集团钢轨打磨作业均在天窗期,不会影响春运铁路正常运行。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