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资新闻

国资新闻

国资委加大援疆政策支持力度

发布日期: 2021-09-15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援疆工作会议暨国资央企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会议上表示,国资央企要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坚持从战略上谋划和推动援疆工作;聚合新疆优势央企特长,紧贴民生推动新疆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更加突出实业产业合作发展;加大政策支持智力支援力度,持续推动援疆工作走深走实。

  产业合作不断深化

  “十三五”时期,国资央企不断加大对口援疆力度,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帮扶力度不断加大,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在疆累计投资项目3.2万个,完成投资7670.5亿元,营业总收入3.63万亿元,利润总额为13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596.4亿元,缴纳税费3050.3亿元。截至2020年底,中央企业在疆分支机构965家,资产总额1.84万亿元,在岗员工总数27.2万人。同时,中央企业广泛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在新疆油、气、管、网、水、电、路等领域持续加大投资建设力度,累计承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9322个,累计完成合同额4198亿元。

  重点任务明确

  对于下一步中央企业援疆工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明确了五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组织推动中央企业在新疆关系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优化布局,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提升新疆基础设施体系效能和互联互通水平,以产业发展助力新疆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全面支持兵团向南发展。进一步组织推动中央企业加强与兵团合资合作,多措并举助力兵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通过产业合作、技术转移等方式,务实推进产业帮扶,支持兵团在南疆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增强人口集聚能力。四是突出抓好智力援疆,提升干部人才帮扶成效。五是积极推进就业援疆,助力新疆稳就业保就业。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