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资新闻

国资新闻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1-18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2023年铁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持续深化铁路改革创新,扎实推进铁路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做好服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铁路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取得新成效,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铁路力量

  1月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和新时代十年铁路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明确提出新征程国家铁路的使命任务,重点部署2023年铁路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动员全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铁路力量。

  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刘鹤副总理对铁路工作的批示,作了题为《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的工作报告,代表国铁集团党组,向所有关心、支持铁路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四局,向铁路公安干警、武警部队执勤官兵,向全路干部职工、广大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和职工家属致以崇高敬意!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郭竹学以《聚焦目标任务 坚持真抓实干 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贡献力量》为题作了会议总结暨部署重点工作的讲话。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徐建军(在川藏铁路公司)出席会议。

  老领导傅志寰、孙永福、卢春房、王志国同志出席上午的会议。

  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副书记李小鹏;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费东斌,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审计署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上午会议。李小鹏致辞,财政部经济建设司负责同志代表财政部领导致辞。

  会议指出,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铁集团党组团结带领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有效应对多重风险挑战,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铁路安全总体稳定,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有力有效,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经营管理规范加强,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服务国家战略成效明显,关心关爱职工持续加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

  会议指出,新时代十年,我们坚持党对国铁企业的全面领导,确保了铁路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家铁路的战略定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坚持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国铁路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型运输到逐步适应型运输的历史性转变;坚持把确保铁路安全作为生命线,铁路安全进入较为稳定的历史时期;坚持深化铁路改革创新,铁路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坚持全面落实党的依靠方针,广大铁路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职业荣誉感明显增强。

  会议强调,新时代十年,铁路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铁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发出了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进军号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为国家铁路、人民铁路,必须充分认识到,建设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要求国家铁路必须着力建好管好覆盖全国的现代化铁路网,在推动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中发挥开路先锋作用;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求国家铁路必须从大众化交通工具和重大民生工程的定位来谋划和推进铁路现代化,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重要支撑;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求国家铁路必须发挥国民经济大动脉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窗口”的作用,为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铁路贡献;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求国家铁路必须充分发挥绿色低碳环保的优势,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建设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求国家铁路必须自觉承担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走出去项目企业层面牵头作用等责任,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国家铁路的中心任务就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重点是构建“六个现代化体系”,即: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构建现代化铁路运输服务体系,构建现代化铁路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现代化铁路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现代化铁路经营管理体系,构建现代化铁路治理体系。到2025年,完成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基本建成“六个现代化体系”;到2035年,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支撑。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会议明确,2023年铁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持续深化铁路改革创新,扎实推进铁路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做好服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铁路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取得新成效,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铁路力量。

  会议提出了2023年铁路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预期值,部署了2023年铁路重点任务。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大安全观,提高确保铁路安全稳定的政治站位,突出安全责任落实,着力强化安全基础,全面加强安全控制,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坚守铁路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

  突出提升路网整体功能和效益,高质量推进铁路规划建设,充分发挥铁路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有效带动作用,统筹抓好川藏铁路等重点项目实施,提升建设管理水平,推动铁路规划建设切实由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

  聚焦提质增能创效,坚持把提高运输质量作为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任务,把增强运输能力作为管好用好现代化铁路网的重要着力点,把创造运营效益作为推动铁路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工作,推动铁路运输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深化法治国铁建设,推进铁路市场化经营,加强铁路经营管理,推动运输业和非运输业相互促进、共赢发展,全面提升国铁企业经营质量和管理水平。

  巩固拓展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成果,谋划推进新一轮深化国铁企业改革行动方案,加快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生产组织改革,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和“三项制度”改革。

  提高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以更高站位、更宽广胸怀,完善铁路技术创新体系,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推动铁路产业体系升级发展。

  充分发挥铁路优势,更好地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提高中欧班列开行质量,统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战略骨干通道项目实施,管好用好中老铁路,确保雅万高铁建设质量安全,推进铁路规则标准走出去,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做好铁路建设帮扶、运输帮扶、定点帮扶等工作,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务实稳妥落实国家铁路碳达峰行动,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坚持党对国铁企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铁路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提质”工程,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国铁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高质量做好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加强对各级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人员的教育培训,落实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方案。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铁路人才工作实施意见,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新闻舆论工作,繁荣发展铁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汇聚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面落实党的依靠方针,强化职工主人翁地位,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关心关爱职工,教育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增才干、长本事,持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保持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做好群团、离退休和学协会工作。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落实“两个责任”,强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深化巡视巡察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年末岁初各项工作交替接续、全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全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坚决确保现实安全,精心做好春运准备,确保重点物资运输,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对生产一线、关键岗位职工的服务保障,做好节日期间慰问和送温暖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会上,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等16个单位和部门作了书面交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国铁集团董事(外部)、董事(职工),铁路总工会负责人,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审计署企业审计四局负责同志;国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副总会计师、副总经济师,铁路总工会副主席;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党组巡视组组长;在京所属单位、各学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设计集团公司、国铁集团重点监管的铁路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安全监督管理特派员、各审计特派员,国铁集团基层单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参会。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